close

  新京報訊 (記者張軼驍)五糧液集團近日委托拍賣公司發出公告,燒烤將於本月11日公開拍賣集團及下屬公司的約350輛公務用車,占集團公車總數的60%以上。昨日,五糧液集團相關負責人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拍賣的車輛主要是原集團對外職能部門的公務用車,拍賣後,集團將以車輛補貼的形式滿足上述部門的工作用車需要。
  董事長專融資車納入拍賣行列
  1月2日,五糧液集團委托四川天意拍賣公司發出公告,稱將於2014花店年1月11日至1月14日,在位於四川省宜賓市岷江西路150號的五糧液集團多功能廳,公開拍賣宜賓五糧液集團公司、宜賓五糧液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屬公司共計9家公司的企業公務用車約350輛,參考價從0.25萬-48萬元不等。
  五糧液集團相關負責人昨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本次拍賣的車輛主要是原集團對外職能部門的公務用車,這批車輛此前多用於企業與市場、政府職能部門的外事聯絡、接待,以及按原行政級別為集團領導幹部配咖啡機備的公務用車。
  據瞭解,五糧液集團、五糧液股份公司目前共有500餘輛公務用車,拍賣的數量占公車總數負債整合的60%以上。其中,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唐橋配備的專車,也被納入此次拍賣的行列。拍賣完成後,五糧液將只保留必需的生產用車、生活用車、特種車和少數接待用車。
  車補每月800元至2500元
  拍賣後,集團所有領導幹部不再享有專門的配車,原相關職能部門將通過獲取車輛補貼,滿足其工作用車的需要。
  據悉,五糧液集團每月將向中層以上幹部發放工作用車補貼,每月補貼限額從800元至2500元不等,這一補貼不會以現金形式發放,而是由有資格享受補貼的幹部和銷售人員根據交通票據,在限額內實報實銷。對於超出限額標準的交通費用,由其自行承擔。
  至於本次拍賣對上市公司的業績影響,上述負責人表示,由於公務用車不存在升值的可能,拍賣不會產生資產出售盈餘,因而對上市公司業績不會有影響。
  五糧液集團副總經理唐伯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五糧液集團是中國白酒企業擁有公務車最多的企業,公車改革完成之後,將為集團節省1000多萬元的開支。
  ■ 分析
  “公車改革與國企改革相輔相成”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對於公務用車,條例要求,取消一般公務用車,採取公開招標、拍賣等方式公開處置。上述條例主要針對黨政機關以及事業單位等,國有企業參照執行。
  據報道,2013年年底徐礦集團對外公佈,今年元旦起,現有270餘輛公務用車,除保留極少量安全生產緊急用車外,其餘全部對外公開競價出售。
  國企改製重組專家、上海天強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總經理祝波善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五糧液賣車的積極意義非常明顯。對於國有企業而言,公車的成本非常大,不僅在於採購費用,司機、維護、監管等,都給企業造成了沉重負擔。另外,此前有過拍賣公車,買方即是原使用者的情況。若拍賣價格過低,也存在國有資產流失的可能。
  與此同時,新一輪國企改革已拉開序幕。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引入職業經理人。祝波善認為,國企公車的核心問題其實在於國企領導的幹部身份問題。如果按照三中全會要求,以效益為主要考核指標,公車問題自然迎刃而解。“就像民營企業,外資跨國企業,很少給那麼多領導配車。”換個角度說,公車改革與國企改革,可以相輔相成。(趙嘉妮)  (原標題:五糧液擬拍賣350輛公務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nj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