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產婦死亡事燒烤件媒體關註度走勢(單位:篇)
微博截圖
  8月10日,湘潭縣婦幼保健醫租辦公室院一名張姓產婦因術後大出血不幸死亡。起初輿論一邊倒將矛頭指向醫院,隨著更多事實的披露,輿論所指開始出現耐人尋味的變化。
  輿情脈絡
  ■事發mSATA:產婦死亡醫生失蹤
  傳播媒介:華竹北房屋聲在線、微博等
  在微博上,能搜索到關於湖南湘潭產婦死亡事件的最早信息,是網名為“小懶蟲太陽曬屁股啦”在8月11日10:26 所發微博,稱“湘潭縣婦幼保健醫院慘無人道,將產婦活生生的弄死在手術臺上!並隱瞞真像,一直說在搶救10小時,搶救十小時這是什麼慘無人道的無良醫院?”。雖新成屋然有圖有真相,但這條僅轉發13次的微博並沒有在輿論場上引起很多關註。
  8月12日,華聲在線報道《湖南一產婦死在手術台主治醫生護士全體失蹤》在網上流傳。文章稱, 8月10日,湘潭縣婦幼保健醫院一名張姓產婦,在做剖腹產手術時,因術後大出血不幸死亡。但醫院沒有及時告知家屬,直到家屬踹開手術室大門,看到“妻子赤身裸體躺在手術台,滿口鮮血,眼睛里還含著淚水,可卻再也沒有了呼吸。而本應該在搶救的醫生和護士,卻全體失蹤了,房間里只有一些不明身份的男士在吃著檳榔,抽著煙”。而院方則稱,政府已經介入,詳細情況不便介紹,主要這個病人是因為羊水栓塞發病比較急。
  這則報道隨後被多個門戶網站轉發併在微博輿論場上被眾多媒體微博快速發佈,在目前醫患關係緊張的現實下,多個敏感關鍵詞以及報道對產婦死亡後,孤零零躺在病床上的細節描寫及相關圖片報道,馬上引爆網絡輿論。但是在轉載新聞中,多配有當地都市電視臺的一個視頻報道,在其中,可以看到產婦家屬在拉著橫幅在醫院門口聚集;家屬也表示,產婦去世後,院方找了政府也不是首先通知家屬;院方在採訪中表示死者家屬情緒激動等等,可惜,這些細節卻沒有在新聞中得到體現,反而是“主治醫生護士集體失蹤”的標題,成為了新聞的“亮點”。由此,部分網友聲討搶救醫生的冷漠、缺乏責任心並指責其沒有職業操守,院方“詳細情況不便介紹”的回應更被認為是“掩蓋罪行”,雖然文章也提到“羊水栓塞發病比較急”,但一般網友並不具備相應的醫學知識,也就難以緩解網絡情緒。
  ■調查:“醫生護士全體失蹤”並非實情
  傳播媒介:人民網等
  院方和相關部門回應
  湘潭縣連發通報,否認醫護人員失蹤,稱為避免醫患衝突,醫護人員被安排在手術室值班室等待。湘潭縣網官方微博通報此事稱,已要求縣衛生局、縣司法局調查瞭解產婦死亡原因,做好家屬慰問安撫工作。湘潭縣衛生局副局長齊先強還解釋稱,產婦死亡是比較嚴重的事情,醫院先通過政府與家屬進行溝通而不是宣告死亡。
  湘潭縣婦幼保健院醫生髮出9點說明:
  1.患者8月10日上午11時許進入手術室,行剖宮產,12點05分,順利產下嬰兒。隨即出現產後大出血,13點,檢驗科電話報告,凝血功能明顯異常,纖維蛋白原檢測不出,初步診斷羊水栓塞。
  2.14:20分,患者在手術臺上出現心跳呼吸驟停,經積極搶救,5分鐘後心跳呼吸恢復。
  3.湘潭縣婦幼保健院請上級醫院會診,15時左右,湘潭市中心醫院會診專家到達該院,認同羊水栓塞的診斷。建議切除子宮。
  4.副院長與患方交待病情並簽字以後,17:15分切下子宮。
  5.21時左右,切除子宮以後,仍未能搶救成功,院方宣佈死亡。
  6.患者死亡後,該院副院長與患方在手術室門口溝通,被圍攻。
  7.23時左右患方,強行破門,沖入手術室。此時院方已經完成屍體護理,人員撤出手術室。
  8.媒體所述得吃檳榔者是因為衝擊原因,脫下工作服在值班室內的醫務人員。
  9.整個事件過程中,院方積極搶救,進行了多次病情告知與溝通。
  這些回應與最初的報道大相徑庭,讓網友產生了疑問:現場的真實情況,是像有媒體報道的“丈夫沖入手術室、醫生護士全失蹤”,還是“患者死亡後家屬圍攻打砸醫院、醫務人員被迫逃離”?同時呼籲“希望當地依法依規做出公正透明調查,媒體報道則應致力於多角度冷靜還原真相”。
  人民網“求真”調查改變輿論導向
  人民網“求真”欄目圍繞事件進展以及報道中“醫生護士全體失蹤”說法,立即聯絡湖南湘潭縣有關部門求證採訪。經過多番嘗試,8月13日下午,湘潭縣宣傳部一位工作人員接受了人民網記者採訪,表示“醫生護士全體失蹤並非實情”,並向記者發來此事的情況說明。“求真”欄目於15:40第一時間首發調查稿件。
  人民網的權威報道在網上廣泛傳播,單條訪問量當天即超10萬,引導網民冷靜思考和客觀還原事件的本來面目,成為事件的重要拐點。媒體的報道中,多篇普及了“羊水栓塞”的危害性及高致命性,從而解釋了當時搶救醫生的治療方案。這時的網絡輿論趨於分化並漸歸理智。雖然有部分網友仍堅持醫院“陰謀論”,但有更多的網友關註事實的調查,呼籲 “讓信息飛一會,讓憤怒慢一點”,基於已有事實,多數網友認為“產婦之死”,醫院和家屬都存在“可以理解”的不當反應,導致矛盾激化。一些大V甚至說,在當時情況下,“要是我我也跑”。
  ■ 反思:涉醫新聞需謹慎
  傳播媒介:《人民日報》《新京報》等
  在相關部門及當事醫院的回應及人民網“求真”欄目的調查發表後,媒體開始梳理事件發展脈絡,併發表了多篇評論文章,如《新京報》的“護'集體失蹤'太離奇輿論不必著急'宣判‘”、《京華時報》的“醫療責任才是產婦死亡的核心議題”等廣泛傳播。此時,輿論場上更多是反思,以網友的話講:產婦之死事件的“星星之火”為何“燎原”,正是“媒體澆的油”。
  中國醫師協會8月15日在發佈《尊重生命 尊重事實 尊重法律》一文,稱在這一事件不良後果的出現令人惋惜,媒體熱炒產婦的死亡甚至有多幅照片衝擊大眾的視野,確能挑動人們對於醫患之間敏感的神經,但是這恰恰加劇了醫患之間的對立,傷害了醫患之間的互信。媒體理性、冷靜地處理醫療不良事件是一個理性社會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對此,請媒體人深思。
  《人民日報》也發表文章認為,信息不足、結論未出之前,應該如何言說呢?有傳播學者認為,醫療事件成因複雜,記者在報道時要格外謹慎,不要輕易認定這是醫生和醫院的責任。最起碼,要先咨詢一下專業人士,不要鬧出笑話。微博上還有不少人呼籲,別被人當槍使,事實反轉的新聞還少嗎?顯然,理性的態度在輿論的發酵中發揮了鎮靜劑的作用,而“壓驚”的手段則是:回到事件本身。
  環球網則認為,媒體報道拒火上澆油,涉醫新聞需審慎落筆;醫療調查鑒定死亡原因,拒絕和稀泥式維穩,不能以“息事寧人”的態度“拿錢了事”。
  8月15日,涉事醫院和家屬同意走法律程序、等待屍檢結果。雖然還有微博非產婦父親所開等新聞曝出,但事件已經回歸到法治道路上來。
  輿情點評
  縱觀輿情發展脈絡,應該講,家屬的悲痛、院方的失語、網絡的圍觀等,讓該事件夾雜了太多不理性的因素,需要反思的並不僅僅是媒體,也包括一些有偏見的網友和“反應遲鈍”的院方及相關部門。
  院方的沉默應對致使輿情升級。在首發新聞及視頻中,涉及事件真實情況,院方並不能準確說明,而僅用“詳細情況不便介紹”來回覆,完全放棄了對輿論的引導及事實的澄清。正是這個沉默應對,使輿論場充滿臆測,導致事件模糊不清;也正是這種模糊不清,觸碰了網友的敏感神經,使原本的醫患糾紛演變成了一起輿情事件。直到當地政府及相關部門介入,利用權威媒體及新媒體,針對家屬和輿論集中問題作出通報,才逐漸平息了謠言,使事件解決回歸法治道路。所以,在輿情事件的處理中,應學會及時發現輿情,第一時間發聲,掌握輿論主導。
  媒體報道存在偏頗激化事態。在事件查清前,一些媒體報道只強調了“醫護人員全體失蹤”,而忽視掉了患者家屬存在的過激行為,更忽視了對“羊水栓塞”凶險的醫學解釋,報道帶有一定的傾向性、主觀性,無疑是火上澆油,網友對此也提出批評:在未查明事件真相,有媒體通過標題來滿足輿論眼球,這無疑是引發醫患矛盾升級的導火索。另一些媒體,缺乏專業知識及深入調查就盲目跟風,使輿情難於緩解。這就提出了,媒體在處理這種涉及醫患矛盾的話題時,除了咨詢專業人士醫療知識外,儘量保持平衡中立,儘量不用驚悚標題,至少可以讓本已脆弱的醫患關係少受到傷害。
  醫患之間的不信任成事件主因之一。觀察輿情發展初期,網友一見到首發報道,就首先進行了“有罪推定”:醫院草菅人命,這是醫患矛盾的長時間積累的結果,使網友只選擇符合自己固有認知的信息,使輿論場分歧難以調和。院方在產婦去世後,不直接通知家屬,而是在外面繞了個大圈子,通知政府、通知村裡,也反應出當前醫患關係緊張的現狀。在事件後期報道中,多篇評論都提到如何化解這種緊張情緒。
  微博、微信輿論場自凈功能不容忽視。應該看到,事件在微博上、微信上傳播開來之後,在網友一片討伐聲音中,很多媒體人及專業人士利用自己的身份作出糾正,解釋“羊水栓塞”的危害性及分析事件,如@彭曉芸“民眾面對意外事件的遷怒情緒在媒體幫助下無限放大,導致了醫鬧和劣質報道的結盟。羊水栓塞發病迅猛,常來不及做檢查患者就已經死亡,目前對救治是否得力可存疑,但言之鑿鑿本可避免就是極為無知了。”雖然網絡圍觀致使輿情熱度升級、網友群情激憤讓事件複雜,但網絡自凈、自律為事件走上法治解決道路提供了基礎。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nj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