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二號線湘江中路站1號出入口的這棵樟樹引來不少市民的議論。王國光攝本報訊(記者 章盛莉)“咦,這棵樹怎麼穿過了地鐵站?”昨日,市民王先生髮現地鐵2號線湘江中路站的1號出入口正前方的一棵大樹向上穿過了車站出入口的頂棚,仿佛與車站出入口融為一體。記者就此採訪了市軌道交通支票貼現集團有關負責人,據介紹,經過多次方案比選與優化,最終採取讓大樹與車站融為一體的方式進行保留,這也是長沙綠色地鐵建設的重要體現。
  地鐵2號線湘江中路站的1號出入口位於湘江中路西側的湘江風光小分子褐藻糖膠帶上。王先生髮現的這棵樹位於1號出入口外側正前方,出入口地面平臺為大樹留出了圓形樹坑,大樹上端的枝幹穿過了出入口頂部藍色的彩鋼板頂棚。
  “如果在車站出入口施工前先將樹砍掉或者移栽,出入口頂棚施工會簡單得多,但就沒有這道獨特的生態風景線了。”該負責人介紹,湘江風光帶的樹木植被較為密集,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地鐵站出入口對周邊生態環境的影響,最終選定的出入口位置既能最大限度滿足地鐵站人流疏散要求,同時也能最大程度保護周邊生態與環境。“樹會不斷地生長,以後會不會影響車站出入口的結構?”王先生有些擔心。對此,該負責人表示,設計中已考慮到了將來大樹的生長問題,會結合樹木生情趣用品長的情況進行維護整修。
  (新聞線索提供人 王先生獲二等獎)  隨身碟(原標題:樟樹“穿過”地鐵站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hnj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